失恋三十三天<05>

白鹭谣。:

01-02 03 04

05-

“王俊凯,我想撸串儿去!”

 

夏天的时候在北京找个烧烤摊子是个挺惬意的事情,要上几瓶冰啤酒和小凉菜,烤架上吱吱冒油的各类肉串,还有烤的两面金黄的馒头干儿。半夜的小晚风一吹,再喝点小酒聊点大闲天,那感觉还是非常爽的。夏天不会感到冷,很多人都爱夏天。

但是现在是北京的冬天,而且王源还拒绝吃室内的烧烤。王俊凯开车兜兜转转,最后终于找到了个王源满意的烧烤摊。坐在小板凳的那一刻,王俊凯觉得确实非常透心凉心飞扬。王源还在和店主要着东西,说起来头头是道都是货真价实的吃货样子。

 

两瓶玻璃瓶的啤酒砸在桌面的时候,王俊凯也愣了一下。王源看他愣了神,大大咧咧坐下来拿过酒起子先开了一瓶。嘴里嘟囔着,你不喝我自己喝类似的话。王俊凯一听这话就不乐意了,满心想着这小兔崽子是长大了不好管了。

“抽烟喝酒都和我学的,现在学会自己吃独食了?”

“哎哎哎就等你这句呢。”

虽然王俊凯说是自己教给他的,但事实也并不全是这样。男孩子嘛,总要自己尝一尝是什么味道的。王源不怎么爱喝酒,也不怎么吸烟。总体来说还是干干净净的小青年,和他当年读书的时候一样,是个乖学生。

 

烤串上来的时候,王源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,自打失恋以来他就没有好好吃过饭。一手烤翅一手肉串,左右开弓的架势非常气吞山河。王俊凯怕他吃急了签子扎嘴,不停嘱咐他慢点慢点。但是王源正在兴头上,哪里顾得了这些。吃的脸上都是孜然面和辣酱。

王俊凯吃的不急,吃相也非常好。看着王源吃的开心,第一次没有想要让王源注意注意形象。因为他觉得王源儿终于好像是,活过来了。

 

王源给王俊凯推荐过一本书。书里面是那么写的。

“不恋爱会死吗。”

“不会啊。”

“那为什么要恋爱啊?”

“因为爱了就会活过来。”

 

王俊凯想要活过来,也想要王源活过来。晚上十点的烧烤摊,只亮着几只灯泡。除了王俊凯和王源,旁边坐着的还有一对高中模样的小情侣。王俊凯把手撑在桌上,侧着头看那对小情侣讲话。有人说早恋是笔财富,王俊凯觉得有一定的道理。可是他舍不得。

“你不吃想什么呢。”

“想我第一次认识你。“

 

他们俩差五岁,王俊凯认识王源的那年,王源还在读书。他印象里的王源穿着白色的毛衣,露出一小截的红色格子衬衫。眼睛里有星星,肩胛骨很宽,笑起来很甜。后来王源的学校统一了校服,他就看着王源每天穿着灰色的毛衣,白色衬衫配花色领带。

后来王源读大学,王俊凯开了自己的酒馆。等到王源毕业了,就做了童话作家。他说觉得这样挺好的,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,还可以和世界上最单纯的小孩们相处。

曾经还在考虑未来职业的王源问过王俊凯,自己适合什么职业。

“你适合当老师。“

“我妈妈就是老师,我不想当老师。“

“当老师挺好的。我以前高中的时候,想当警察。但没读警校。“

“我想过,我觉得我挺适合当幼儿园老师的。我唱歌不错,讲故事也可以,还会画画。“

“我喜欢画画好的。“

王俊凯和王源的家庭构成很像。王俊凯的父亲是警察,母亲是老师。王源的父亲也是警察,母亲是老师。可能是相似的家庭环境,让王俊凯和王源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差不多。而年纪长些的王俊凯在王源身边扮演的角色更贴近于哥哥的形象,从而让王源从没有想过他和王俊凯会怎样。

 

他其实暗示很多次了。

我曾经想当警察,希望你是老师。

你画画很好,我喜欢画画好的。

就是,我喜欢你,我爱你,我想和你在一起啊。

 

“那时候我也很帅,但比现在还是差了一点。“

王源达成烤翅五连击之后,终于暂时决定停停嘴,拿了张王俊凯递过来的纸巾擦了擦嘴。

“小孩儿你有点自我认知成不成。“

王俊凯又开了一瓶啤的,想着俩人开车来的估计要坐地铁回去了。

 

“哎,老王。“

“想说什么就说。“

“没什么阿,我就是突然想叫你一声。我说话语速太快了,就先不说了。省的破坏这个谈人生的气氛。“

 

吃到最后王源觉得有些撑了,两个人都喝了酒只能把车扔在烧烤摊附近,然后坐地铁回家。王源临走还笑嘻嘻的和店主说,您等着明天我们来开车的时候绝对再吃一顿。王俊凯拉着王源边走边和店主讲别听这小孩儿瞎白话,喝多了乱说话呢。

晚上地铁没有什么人,等了不到五分钟两个人就上了地铁。空荡荡的都是空座位,王源可能真的有些喝多了,死活就是站着不坐下。王俊凯拿他没办法,只好陪他一起站着。

喝酒上了脸的王源脸有点红,站着也松松懒懒的样子。王俊凯让他好好抓着扶手,王源就眨巴着眼自己看着广告出神。过了十几站的时候,王源终于有点清醒了,站的脚酸赶紧坐到座位上。

 

“你说的也对。我像是小孩子,人不在我身边我会不安,而当在我身边我又怕他松开手。小朋友的童话故事里没有爱情。因为爱情远着看像是琉璃,离得越远就越美。攥到手里才知道是玻璃,攥得越紧就越疼。可事实上,作为人类的我们,都还是想要离得近一些,攥得紧一些。“

王源和王俊凯并排坐着,王俊凯看不见王源脸上的表情。他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车厢,然后开口。

“你说这句话的时候,语速一点也不快。说的慢慢的,就像唱歌一样。你一定说完之后还愣了一小会儿,然后勾起嘴角笑了笑。”

 

“我喝酒的时候你怎么不拦我阿,不怕我失恋了喝多了酒后乱性。”

“一看就是小年轻,什么都不知道。根本就不存在酒后乱性这种事,都是酒后壮胆。””

“老王你活的这么明白累不累啊。”

“那要不要我陪你说说话。”

“说什么。”

“你想说什么都行。”

“那,我粉尘过敏,粉尘厉害的时候会不舒服的掉眼泪算不算。”

“当然算。”

“我没什么想说的,我听你说。”

 

“单纯的人能走到最后,你是亲身验证了。”

“你这点对你不好也好。不好的是这世上不可能人人都和你这般,好的是正因为这样的你让很多像是我们一样的人想要去保护你,让你能够永远这样走下去。”

 

王俊凯说的那些话让王源没意识的笑了出来。王源问过王俊凯很多认真的问题,设定多样又复杂简直让王源也觉得是不是太矫情。可大多时间王俊凯给王源的答案都很简单,也正是王源所需要的答案。但是王俊凯刚刚说话的时候也扯谎了,比起”我们”,他更想用“我“。

 

从地铁出来,走到公寓还要十几分的路。王源走在前面,像是跳舞一样变换着步子。王俊凯把手插在口袋里,在后面跟着他。还有没有融化的残雪,让王源儿看起来就像是雪地里的精灵。王源也没有理会王俊凯,继续向前走着。他抬起手臂举过头顶,又缓缓落下如同伸了个懒腰。

 

在地铁的时候,王俊凯还说。

“王源儿。你知道么,我很多时候都觉得像你这样的人怎么就没有磕死在路上。不撞南墙不回头说的就是你这种人,而且你就是撞墙了都未必回头。不管我们怎么说,你都不会相信。只有自己摔疼了你才动摇,而我们的存在就是让你摔疼了但关键时刻要拉住你不能摔死了。”

“你就像我抽中的一张彩票,抽完之后还要倒贴智商和感情。可是我心甘情愿还喜欢至极,从来没有后悔过。”

 

是阿。

好的爱情里,只要负责当个白痴就行了,而不是情场高手,福尔摩斯或者心灵鸡汤写手。 

TBC。


评论
热度(39)
 

© 景区观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